机构简介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红会 > 机构简介

中国红十字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的红十字组织,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成员。中国红十字会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

中国红十字会1904年成立。建会以后从事救助难民、救护伤兵和赈济灾民活动,为减轻遭受战乱和自然灾害侵袭的民众的痛苦积极工作,并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活动。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红十字会于1950年进行了协商改组,周恩来总理亲自主持并修改了《中国红十字会章程》。1952年中国红十字会恢复了在国际红十字运动中的合法席位。建国初期,中国红十字会在协助政府履行《日内瓦公约》、处理战争遗留问题、开展民间外交、宣传卫生防病知识、保护人民生命与健康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红十字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1993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使中国红十字事业有了法律保障。

2015年中国红十字会召开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大会聘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为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聘请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同志为中国红十字会名誉副会长,选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同志担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通过了《中国红十字事业2015-2019年发展规划》。

《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规定,中国红十字会履行下列职责:

1、开展救灾的准备工作;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对伤病人员和其他受害者进行救助;

2、普及卫生救护和防病知识,进行初级卫生救护培训,组织群众参加现场救护;参与输血献血工作,推动无偿献血;开展其他人道主义服务活动;

3、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

4、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工作;

5、宣传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的基本原则和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

6、依照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的基本原则,完成人民政府委托事宜;

7、依照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